自由財經

受迫石油供應和漲價壓力 美制裁伊朗力度恐動搖

2018/10/29 18:46

有消息人士透露,全球石油供應和油價上漲壓力,可能動搖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力度,最後仍將豁免部份國家進口伊朗石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對伊朗的石油制將在11月5日生效,屆時各國將不得在進口伊朗石油。但有消息人士透露,全球石油供應和油價上漲壓力,可能動搖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力度,最後仍將豁免部份國家進口伊朗石油。

《路透》今(29)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伊朗的3大石油買家,中國、印度和土耳其認為,若美國對伊朗的石油制裁生效,其他產油國恐無法彌補伊朗缺口,因此3國抵制美國的制裁行動,加上擔憂油價上漲,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強度可能降低。

全球石油價格在本月觸及每桶87美元,創4年新高,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正因此考慮豁免部份伊朗石油買家,直到明年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增加供應量。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能源外交官范農(Frank Fannon)和美國國務院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在10月中兩石油第2大買家印度的官員會面後,美國當局便考慮豁免部份國家。

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度官員曾向美國指出,由於盧比疲軟和高油價導致的能源成本上升,印度至少在3月份才能將伊朗的採購歸零,而且伊朗原油的替代「成本高昂,我們不能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

美國國務院拒絕對此報導發表評論。

《路透》指出,雖然美國的盟國日本和南韓已停止進口伊朗原油,但尚不清楚其他更大的伊朗石油買家的狀況。另據印度官方數據,印度通常每天進口超過50萬桶伊朗石油,但近幾個月已降低進口量。

台灣時間晚間6:14,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12月交割價下跌0.31美元或0.46%,暫報每桶67.28美元;布蘭特原油12月交割價下跌0.39美元或0.50%,暫報每桶77.2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