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阻盧比貶勢 印度擬開放部份大宗商品以人民幣結算

2018/10/29 17:25

印度盧比10月初刷新歷史新低紀錄,跌破74關口,消息人士透露,印度當局為阻止盧比兌美元繼續下貶,正考慮允許中國進口的部份能源以人民幣結算。(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盧比10月初刷新歷史新低紀錄,跌破74關口,消息人士透露,印度當局為阻止盧比兌美元繼續下貶,正考慮允許中國進口的部份能源以人民幣結算。

《彭博》今(29)報導,印度經常帳赤字已達5年來最高水平,盧比兌美元匯率10月初一度貶破74盧比兌1美元,印度政府為穩定盧比匯率,已接連提高從空調到通訊設備的進口關稅,但未見效用。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正考慮允許以人民幣結算中國進口的部份能源,藉此省下美元,用以在盧比不斷下跌而油價上漲的狀況下,支付不斷上漲的石油進口成本。

消息人士表示,該提案將允許部份印度向中國出口的藥品、油籽、糖等大宗商品以盧比結算,此舉有助於降低印度貿易商的匯率風險。

《彭博》指出,印度、中國貨幣無法直接兌換,因此印、中貿易主要以美元結算,開放盧比直接兌換人民幣,有助於削減交易手續和降低成本。而限制以人民幣支付的大宗商品類別,可幫助控製印度與中國間高達56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對中國而言,則可擴大人民幣的影響力,和改善人民幣的海外流動性。

印度商務部中國商務部、中國人行未對此報導發表評論。

委內瑞拉則在10月17日宣佈,由於美國制裁限制了委國進入資本市場,該國的所有政府外匯交易將排除美元,以歐元、人民幣計價。

《CNBC》8月曾報導,美國目前正對世界上1/10的國家進行經濟戰,這些國家抵制至美元,恐影響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美國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聯合主任Gal Luft曾表示,為削弱美國霸權,未來幾年美元將面臨一連串攻擊,其中,能源交易也將成為美國經濟主導地位的主要戰場。

台灣時間下午4:45,印度盧比匯率為1美元兌73.395盧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