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不拿出解決方案 白宮官員:G20前別想談判

2018/10/26 20:11

白宮高級官員最新透露,在中國提出解決技術轉讓問題的具體方法前,美國在G20前不會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表示,將於11月底舉行的G20峰會,美國總統川普將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但對於兩人是否會達成共識不抱期望。白宮高級官員最新透露,在中國提出解決技術轉讓問題的具體方法前,美國在G20前不會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在9月中擱置後,中國曾尋求向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泊斯(David Malpass)尋求重啟談判,但馬爾泊斯拒絕並表示,除非中國對美國提出的技術轉移等問題,拿出正式的解決方案,才有可能重啟談判。

另有白宮高級官員透露,如果中國希望美、中領導人「在G20的會面有意義,我們需要先建立基礎,如果中國不提供任何訊息,則很難看得出來中國的成果」。對於川普和習近平可能將在G20的會面中協調出協議,該官員表示「可能聽起來不錯,但是意義不大」,也認為川普不會相信中國在G20上提出的承諾。

該官員指出,美國和中國「需要找到彼此信任的方式,以免在G20後放棄所有談好的協議」,並稱中國應該「拿出他們的方案給我們看」,否則G20前不會重啟貿易談判。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則稱,中國政府希望在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前進行更多討論,並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態度出爾反爾,難以談判。

中美商務理事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Craig Allen表示,中國並不清楚,他們只要回應美國提出的貿易問題,就可以釐清很多狀況。Allen透露,其在近日會見過中國高級官員後,已敦促中國提出正式方案,但中國希望美國先做出降低關稅的保證。而目前美國官員並未展現出妥協態度。

2018年的G20峰會,將從11月26起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