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今貶破10年大關 中國「央媽」放話警告空頭

2018/10/26 16:59

離岸人民幣今天一度貶破6.97關卡,在岸人民幣更是刷新了10年以來新低,逐步向「7字頭」大關逼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美元持續強勢影響,人民幣近日貶勢再起,離岸人民幣今天一度貶破6.97關卡,在岸人民幣更是刷新了10年以來新低,逐步向「7字頭」大關逼近。不過,中國人行官員隨後也隔空放話,警告放空人民幣的空頭,使得人民幣止貶回升。

今天人民幣中間價再度下調,來到6.951兌1美元,貶破6.95關卡,再度創下自2017年1月以來新低;在岸人民幣今天盤中率先貶破6.96關卡,創下自2008年5月以來的新低;離岸人民幣隨後也跟進貶破6.97關卡,離「7」越來越接近。

不過,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今天下午出席國務院記者會,也向市場喊話,重申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會把人民幣匯率,當作應對貿易爭端的工具,強調他們有能力、有信心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潘功勝還特別警告試圖放空人民幣的空頭「幾年之前我們都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們應該都記憶猶新」,並強調人行在應對外匯市場波動已有豐富經驗,會根據情勢採取必要、針對性的措施。

潘功勝喊話後,人民幣貶勢也迅速收斂,在岸人民幣由貶轉升,重回6.945左右;離岸人民幣也持穩在6.96兌1美元左右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