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Q3非石油收入持續成長 王儲經濟改革不受動搖

2018/10/25 20:45

沙國第3季非石油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48%,王儲沙爾曼)並稱,將持續國內經濟改革。(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2017年掌權後,開始改革國內經濟,企圖使沙國漸脫離依賴石油。沙國財長今(25)表示,該國今年第3季非石油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48%,達2110億里亞爾(約新台幣1.7兆元),王儲沙爾曼並稱,將持續國內經濟改革。

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在經過2016年油價暴跌時期後,被迫削減開支,並向國內和國際債務市場大量借款,以及啟動財政和經濟改革削減赤字。在王儲沙爾曼2107年掌權後,也推出如讓沙國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Aramco)IPO、建造依賴再生能源和機器人的未來城市「Neom」、促進旅遊業、發展私營企業等企圖降低依賴石油收入的計畫。

沙國財長Mohammed Al-Jadaan今表示,沙國第2季非石油收入為894億里亞爾,成長42%、第3季非石油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48%,達2110億里亞爾。 Al-Jadaan稱,這些數字並非來自石油收入,也非由市場驅動,而是源自沙國自行推出的一系列項目,減少了對不穩定商品(石油)的依賴。

Al-Jadaan也指出,沙國截至9月30日的3個月支出也增加了25%,符合該國的2030年願景經濟改革計劃,使政府不同部會能夠以「正確的預算」執行經濟轉型項目。

而日前發生的沙國裔《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案,讓外界懷疑沙國當局須為此負責,王儲沙爾曼也可能涉入案件,恐影響外資對沙國的投資。

沙爾曼則在今結束的沙國「未來投資計畫」會議上表示,其經濟改革計劃不受動搖,「我們的改革、對極端主義的戰爭和反恐戰爭都正在進行」,並稱沙國2019年的預算將達有史以來最高,失業率到2030年,有望下降到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