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復貿易戰!中國大砍36%稀土產量 威脅全球貨源

2018/10/25 17:44

隨著貿易戰持續升溫,有數據指出,中國正大幅減少稀土生產配額,以衝擊國際相關材料價格。(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貿易戰升溫,美中雙方除關稅外,也相繼祭出制裁手段。而現有消息指出,中國打算抑制稀土(rare earth)出口,使其相關材料在國際價格飆升。

據《路透》報導,中國當前為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和消費國,每年主要供應約15.6萬噸,約占總需求80%。而根據阿達瑪斯情報部門(Adamas Intelligence)數據指出,中國政府下半年已將國內稀土分離和冶煉配額減少了36%,並將產量限制在4.5萬噸,為5年來最低水平,僅足夠供應國內買家,抑制國際出口。

阿達瑪斯的Ryan Castilloux指出,此舉可能使關鍵稀土礦物PrNd Oxide價格在未來12個月內增加10%至50%,甚至在未來5年內有望翻倍。

對此,中國工信部與自然資源部皆未做出回覆。

面對中國對稀土出口的不穩定使製造商感到不安,日本科技廠Panasonic等業者紛紛轉向尋求其他供應來源,並表示「我們正尋求多樣化的採購渠道,與供應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努力減少稀土使用」。此外,美國軍方也對中國稀土的壟斷地位感到擔憂,因該原料對美國軍事應用至關重要,美國國防部更將此列為「重大且持續增長的風險」。

據了解,稀土為17種稀有金屬合成,主要用於電動汽車和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製造。2018上半年中國稀土產量高達7萬噸,較去年同期高出40%,但分析師普遍也認為,此舉恐是為了使黑市產量合法化,因黑市供應量大部分均流入中國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