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伊朗制裁將至 全球石油老4趁機搶攻原油市場

2018/10/24 19:23

面對全球原油產量陷入不確定性,有媒體指出,伊拉克正逐漸擴大對亞洲、歐洲和地中海地區的原油出口。(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11月5日對伊朗制裁期限將至,加上美國因《華盛頓郵報》記者遇害案與沙國關係矛盾,有報導指出,伊拉克正逐漸擴大對亞洲、歐洲和地中海地區的原油出口,以抵銷當前的供給缺口。

據《彭博》報導,伊拉克石油部長Jabbar Al-Luaibi 20日指出,該國每日生產478萬桶石油,而當前出口已達每日362萬桶,創歷史新高,預計2019年產量將再提升至每日500萬桶、2024年將達每日750萬桶。再者,伊拉克國營的巴士拉石油公司(BOC)也計畫在7年內將產能提升至每日500萬桶水平,當前正規劃3條海底石油管線。

事實上,伊拉克在今年已超越加拿大,成全球第4大原油供應國。自美國宣布對伊朗和委內瑞拉實施制裁以來,OPEC已在6月的會議上決定對減產政策鬆綁,並同意各國每日增產100萬桶原油。然而,截至當前,卻只有伊拉克將產量提升至標準之上。此外,上月IEA月報顯示,8月OPEC原油供應升至9月高點,主要也是仰賴伊拉克和利比亞增產。

然而,儘管伊拉克擁有低廉的油田成本,使石油產能節節攀升,但當前基礎設施薄弱仍是其最大隱憂。而戰爭對其公共設施的摧毀,以及油價低迷使電力供應不穩定,都將成為該國欲增加產量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