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遇冷 被爆就業市場大減徵氣氛悲鳴

2018/10/24 09:14

中國經濟遇冷,企業減徵人才。(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遇冷?今年的就業市場大減徵,從國家考試減半招錄、券商停招、金融業、地產業到互聯網行業的幾大巨頭,都傳出減招,引發就業市場的哀鳴氣氛。

《全天候科技》報導,中國今年就業市場頗為嚴峻,今年秋季校招形勢也頗為嚴峻,各大企業大規模縮招,「金融業因證券下跌縮招,券商今年都不招人;地產今年更是嚴冬,萬科集團在全國只招88人,整個北京只招10個人;與此同時,國考招錄1.45萬人,比去年減少近一半。而互聯網行業隨著人口和流量紅利逐漸消退,也在全面「縮招過冬」」。

報導指出,互聯網蠻慘,美圖、拉勾網、錘子手機等公司相繼被曝裁員後,京東及阿里巴巴被傳出縮招,其不過兩家公司都否認傳言,另外,傳騰訊裁6000人、滴滴出行裁3000人、網易杭研院也傳裁員,不過都受到否認,直指是謠言。

大企業搶聘大學畢業生的熱烈情況已不復見,BAT、華為、騰訊等都減招應屆畢業生,華為2018校招縮招近1/3,起薪比2017年校招普遍下降2000元人民幣(約9000元台幣)、2018年騰訊預計招聘3000名應屆畢業生,相比2017年的2000人擴招了50%。

而P2P頻頻爆雷之後,過去兩三年間被高薪挖角的企業高管,已有不少人面臨失業危機,一位高管說窘境:「裁員已成定局,跳槽又無去可去,身邊有很多VP級別的高管現在都找不到工作。」

根據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2018年第二季,IT/互聯網行業的招聘職位數同比減少6%,網絡遊戲行業下降7%,電子商務子行業用人需求也下降;反而是AI方面的獨角獸公司今年開始大範圍校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