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導引保險業資金 金管會推REITs、金融資產與公共建設3大證券化

2018/10/23 14:42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目前內部正研議修法,將力推各項證券化包括:不動產證券化REITs、金融資產證券化及公共建設(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導引保險業資金去路,充實國內各項重大建設,金管會表示,目前正研議透過修法投入3大證券化改革,包括:開放投信業募集REITs(不動產證券化)基金,以離岸風電為標的,強化金融資產證券化,並且力推公共建設證券化。

 保險業資金非常充裕,不過,國內投資標的與項目相對比較少,使得大批保險業資金外流投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內部積極研擬提供具固定收益性質的投資工具,像是REITs不動產證券化,我們打算讓發行機構從銀行改為投信業,主管機關也從銀行局轉為證期局;這會讓REITs更加具有發展彈性,擴大市場規模。

 顧立雄指出,過去保險業的資金都是直接投資不動產,但這不僅風險高,也有最低收益率之限制,若壽險公司將錢投入投信發行的REITs基金,投資風險性低、流動性高,更可以達到資金去化目標。

 除了保險業,一般人也能投資REITs,未來將可吸引更多散戶購買,把這個市場做起來。

 其次,顧立雄也點名,要研議修改「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並且以綠能產業的離岸風電為主要目標,他說明,因為這需要很大筆資金投入,離岸風電簽約後會有一個固定期待的債權,可包裝為固定收益債券,引導法人資金投資。

 第3是公共建設證券化,顧立雄直言,這個已經講很久,「結果至今都還是掛蛋,1件也沒成功」;我們打算積極先推不動產與金融資產兩項證券化改革後,之後,再努力說服其它政府單位,讓台灣公建證券化有可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