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 開講》張良吉:縮短都更時間,都審會權責應明確

2018/12/24 08:00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記者胡志愷攝)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

我是個人覺得都更委員會本身,就應只針對都更的要件審核,不要擴大權限再去審其他非主管事項。譬如說我隨便舉一個例子,我曾遇過委員問我「你們松江路的那個設計啊,太醜了,應該要參考那個…陶朱隱園那種設計」。這令人啼笑皆非。

我是舉這個例子,就是說你如果是你都更,就針對都更審核,要審核其他的,應交由其它單位去審理,因為建物外觀是建管處職掌。

所以這種權責的劃分,都審有都審的,建管處有建管處的,就是不要說你什麼都懂,環境影響評估也有這個問題,他的專業是這個部份,可是他對別的他就有很多的意見,有時候那些意見都是非專家的意見,但是你聽不聽?你當然還是要聽。

張良吉認為,都審委員的權責區分,應該要更明確。(記者胡志愷攝)

我也曾遇過都審委員權力無限上綱,有一個案例是一塊商業區土地進行都更,依照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商業區的土地,是可以做住宅的。那所以我們那棟設計是規畫做住宅,我那次剛好去開會,面對都審委員問題,我就回答說:「依照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是沒有限制的,就是可以蓋住宅。」

有一個委員就說「你要來這裡談法律,你就不要談都更。你們幹嘛要都更?你們就自己去辦建照就好了。」因為這樣,我的容積獎勵從5%被刪到只剩1%。

這個是說如果將來可以要縮短都更時間,就應該要專責,你都審會依法審查就應針對都更條例所管轄部份,其他就讓別的單位去審查。這樣子可以又更減少都更審查的時間。

都更其實是一個長時間的破壞,因為你把舊的房子拆掉就是破壞,然後再蓋新的,跟地震一樣,地震把所有房子都弄垮了嘛,你就要再蓋新的嘛,但是都更跟地震不一樣就是說,都更它是循序的,不會一次全部,所以呢它反而會促進經濟的發展,因為你蓋新的房子,你有很多的需求,鋼筋、水泥、工人,包括媒體也是,它是可以造就整個經濟,所以有人講說那個不動產開發是經濟的火車頭、國內經濟的火車頭。

明明台北市非常急需都更啊,還整個改善我們的市容,解決那個危險房屋的問題,但是現在完成件數卻是牛步化,這須要政府再設法改善。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周湘芸、胡志愷)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