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降低依賴石油企圖 恐因《華郵》記者案受挫

2018/10/22 16:03

沙國籍《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圖中)遇害事件負責,可能影響許多西方國家對沙國的投資,以及沙國的海外收購計劃,使該國在經濟上難以降低依賴石油。(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國銀行業、企業和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已因沙烏地阿拉伯當局恐而為沙國籍《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事件負責,表示放棄參加沙國「未來投資會議」(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可能影響許多西方國家對沙國的投資,以及沙國的海外收購計劃,使該國在經濟上難以降低依賴石油。

《路透》19日報導,西方各企業擔心,在記者哈紹吉遇害後參加沙國「未來投資會議」,可能影響其業界聲譽,加上沙國恐因哈紹吉案遭製裁而使業務受影響,可能暫時擱置對沙國展開新業務。西方企業可能凍結投資沙國,沙國透過該國主權全基金PIF(Public Investment Fund)的海外併購計畫也可能終止。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東業務負責人Ayham Kamel表示,大多數西方企業將面臨壓力,使他們重新考慮和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

僅管短期上,凍結的交易可能在幾個月後緩解,美國也普遍預測,川普政府可能僅就人權問題,對沙國個人實施簽證禁令和資產凍結。但長期而言,政治風險上升,可能限制外國直接投資沙國,沙國銀行業者表示,即使沙國不會因哈紹吉事件遭制裁,投資者也已因先前沙國對國內官員和商人的清洗、和葉門的戰爭、逮捕女權分子等事件,認為沙國內部不穩定,美國國會也可能對OPEC組織發起反壟斷訴訟。

而沙國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促使該國經濟轉型,降低依賴石油業的企圖、對國內的改革動力,如削減國家預算赤字等也可能受挫,有沙國銀行業者透露,「我們擔心,哈紹吉案可能破壞過去1年中,當局為經濟和社會改革所做的所有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