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泰金調查:10月民眾經濟信心小降

2018/10/22 10:41

國泰金今天公布10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今天公布10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民眾經濟信心略受影響,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展望未來樂觀指數同步小降,分別來到-32.8及-31.7的水準,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同步出現小跌,不過並未跌破今年7月時的低點。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也顯示,近來IMF下修全球經濟展望、美債殖利率飆高,且貿易戰延續也讓美中關係陷入緊張,受到這些非經濟因素干擾,股市跌破萬點、出現明顯震盪,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轉趨謹慎,本月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25.6,風險偏好指數也滑落至-10.8,顯示短期民眾信心受到衝擊。

 時事題調查也問,明年起基本工資上調到2.31萬元,漲幅約5%,時薪也從140元調高到150元,但民眾對條薪的預期還是不高,僅有24.9%的民眾認為任職單位會跟進調薪,且即使調薪,多數也認為調幅約在0%~3%,整體平均薪資上調幅度預期值約0.84%。整體而言,民眾對基本工資調升後的加薪預期,低於去年政府宣布公務人員加薪3%時的預期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