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搭消費潮 亞洲第4季漲勢完勝新興市場

2018/10/18 16:13

搭消費潮,亞洲第4季漲勢完勝新興市場(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時間進入第4季消費旺季,今年來遇市場逆風的亞股,有望搭上年底消費潮的順風車,一展身手,根據統計,3大新興市場在第4季向來以新興亞洲表現領先,由於亞股最能受惠感恩節、聖誕節、新年等一連串節慶銷售旺季,第4季漲勢在3大新興市場中最為突出,且進入隔年第1季,上漲趨勢亦能持續。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統計顯示,近5年來新興亞洲在第4季不僅為3大新興市場中漲勢最佳,也是唯一為正報酬的市場,因歐美感恩節、聖誕節等傳統消費旺季,能刺激新興市場出口動能,而亞洲國家又因為與美歐經濟連動度高,往往最能直接受惠美歐買氣成長趨勢,進而帶動亞股第4季走強,此外,隔年首季亞股仍可維持平均4.02%的好表現,僅次於拉丁美洲的5.39%。

張致寧表示,目前市場較為擔心中美貿易戰爭對亞洲國家的影響,不過,就整體來看,仍期待中美貿易能透過協商來達到共識,且較佳的發展有助抑制當前強勢美元。更何況,即使在美國全面提高關稅下,中國官方仍可透過貨幣與財政政策支撐中國經濟增長底線,因此儘管短期市場信心偏向脆弱,導致市場一有風吹草動,波動度即大幅提高,但從基本面、企業獲利等面向觀察,對亞洲中長期走勢看法仍趨正向。

根據路透社的調查,2017年亞洲大企業自由現金流量達3740億美元,此金額不僅為10年來新高,不少企業的營運現金流更是超過資本開支,而且負債比率偏低,不論是在提高股息配發或提升股東權益上都有正面助益,有助吸引國際資金當市場回歸基本面時,有望率先回補亞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