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經濟依賴中國過深 貿易戰中獲利有難度

2018/10/18 15:20

港媒報導指出,台灣經濟依賴中國過深,要在貿易戰中獲利有難度。圖為基隆港。(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台灣是否能在貿易戰中獲利?港媒報導指出,由於台灣經濟依賴中國30年,認為台灣雖然在美中貿易戰看到機會,但預計不會有意外收穫。

《南華早報》報導,台灣經濟部月初曾表示,受到貿易戰影響,有40多家台商有意返台、30多家則考慮轉移至東南亞。但台灣能從貿易戰中獲得多少利益?相關學者對此則感到懷疑。

報導認為,最大的問題出在台灣經濟依賴中國過深。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過去30年來,有超過4.8萬家台灣公司在中國共投資1200億美元;台灣證交所則統計,自從1990年代與中國建立經濟關係以來,截至今年6月,已有近1200家台灣上市公司在中國投資達2.72兆新台幣。

去年,出口佔了台灣國內生產總值的65%,其中中國為最大的市場;2017年台灣向中國出口了1302億美元的商品,年增16%,但南向政策在內的18個國家,卻只有673億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美中貿易戰為台灣經濟減少依賴中國,提供了個良好的機會,但要說台灣是否能實現這個目標,為時尚早,因為不確定因素太多了。

文化大學教授Wang Kung-yi表示,像是川普是否會對中國實施新一輪關稅,台灣政府政策是否具有足夠的吸引力,以及東盟國家是否願意擴大與台灣的關係,這些都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