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P2P、房市連環「套」 中國民怨沸騰

2018/10/18 08:29

中國建商開始降價求現,買貴民眾上街要求退房或退價差。(取自中國網站)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中國政府緊縮融資管道,面臨債務到期壓力的開發商,被迫降價求售讓現金落袋,大批買貴民眾本月以來在上海等主要城市集結,要求退房或退回價差,讓中國政府備感壓力。這是繼P2P網路借貸平台倒閉潮之後,中國又一引爆民眾怨憤的大型群眾事件。

銀根緊縮 建商砍價求現

中國知名開發商碧桂園在上海浦東推出的建案,趁中國十一國慶長假期間降價25%,希望刺激買氣,卻引發買貴屋主在銷售中心集結和砸石頭抗議,要求退房或退回價差。類似的抗議事件也發生在廈門、貴陽等城市,不少上街抗議的屋主已要求政府介入,解決他們與開發商之間的爭端,並拉抬房價。

民眾買貴 上街怒討差價

中國房地產總市值已超過430兆人民幣,為去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的5倍,房市景氣一旦疲軟,可能使債台高築的開發商財務壓力激增,去年這些開發商砸下巨資四處買地,如今卻很難回收成本。

根據數據公司克而瑞(CIRC)調查,中國十一長假期間銷售的樓地板面積,較去年同期大減27%。儘管中國70大中城市8月新屋平均價格上漲1.4%,分析師表示,樓地板面積銷售下滑,意味了開發商將啟動降價,顯示中國房市已開始疲軟。

標普駐香港的企業評級董事黃馨慧表示:「從我們與開發商的談話研判,9月房價已經下跌。」西南財經大學房地產研究員劉璐則說:「房市景氣疲軟才剛開始,去年買在高點的民眾,會感到忿忿不平。」

此外,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5%,連續4個月走升,創7個月來最高,儘管低於中國政府設定的3%目標,但消費者和分析師表示,官方數據並未反映生活成本實際上漲程度。

分析師表指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從黃豆到原油,中國進口物價正在攀升。華僑銀行分析師謝棟銘說,隨著美國更多關稅措施生效,明年中國通膨可能進一步升高,但不認為中國會出現停滯性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