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財政部報告出爐 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2018/10/18 07:28

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最新匯率報告,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仍將中國列為觀察名單,並且指責中國對匯率作法缺乏透明度「感到失望」。(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最新匯率報告,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仍將中國列為觀察名單,並且指責中國對匯率作法缺乏透明度「感到失望」。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和今年4月時的報告相同,將中國、南韓、日本、德國、印度及瑞士等國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雖然中國並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仍對中國有大篇幅批評。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透過新聞稿指出,美國財政部正在積極努力,以確保美國的貿易夥伴能夠消除阻礙自由、公平和互惠貿易的不公平障礙,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缺乏貨幣透明度以及近期人民幣疲弱,要實現更公平,更均衡的貿易,美國將繼續監督和審查中國的貨幣政策,包括與中國人民銀行的討論。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美國總統川普承諾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可能引發特殊談判,以及導致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和其他行動,但自川普上任以來,美國財政部的3份半年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