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鞏固南海?中國批准成立海南自由貿易區

2018/10/17 22:24

中國設立海南自貿區,除了促進經濟以外,也被認為是鞏固南海的一步,圖為海南三亞的度假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昨(16)日批准設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出要把海南打造成「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有分析指出,海南自貿區的成立,有鞏固南海及因應美國「印太倡議」的味道。

《新華社》報導指出,海南自貿區將加快海南的金融開放創新,尤其是「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內容包括自貿區建設、設立外交機構、科技人文交流、科技園區合作等,涵蓋了投資、金融、貿易及教育等領域。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海南省目前是中國沿海經濟條件最差的省分,面對越來越紛擾的南海局勢,強化海南省的經濟發展對鞏固當地及南海有幫助。另外,隨著自貿區與週邊國家的發展,也可期待因為合作機會而降低衝突的氣氛。

至於香港《南華早報》提出自貿區乃是因應「印太倡議」的說法,劉復國則認為海南自貿區的範圍小於印太倡議,防堵效果是有限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在7月底時提出「印太倡議」,表示美國政府初期將在印度洋及太平洋投入1.13億美元(約新台幣35億元)在數位、能源已及基礎建設等3大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