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伊朗制裁、盧布貶值 竟幫了俄羅斯經濟大忙

2018/10/17 21:49

《華爾街日報》指出,受盧布下貶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影響,俄羅斯自石油獲利增長40%。(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俄羅斯盧布持續貶值,有外媒指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使原油價格大漲,恐進而提振俄羅斯經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8月以來,俄羅斯原油價格上漲近14%,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美國對伊朗恢復制裁影響,抑制伊朗原油供應。再者,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因美國制裁波及,自4月以來下跌15%,近而導致俄羅斯自原油獲利飆漲40%:2017年底俄羅斯一桶石油可為買家帶來3835盧布的獲利,而當前卻飆升至5262盧布。

這也代度了俄羅斯石油巨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盧克石油公司(Lukoil)股價,今年以來已分別上漲56%和39%。

報導指出,因俄羅斯主權債務負擔少,僅佔GDP的17%,同時擁有約5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使其能抵禦來自美國的制裁。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學者Andrey Movchan更在9月的外交政策中表示,儘管西方國家喜歡談論盧布下跌,但實際上,今年以來其匯率下跌25%是對國家預算的一種祝福。因俄羅斯由石油出口推動而流入的美元資金,將有助於支付俄國政府由盧布計價的社會支出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