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接受沙國逾1兆投資 軟銀:正焦急關注《華郵》記者案

2018/10/17 14:43

軟銀集團逾930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用於投資科技領域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中,沙烏地阿拉伯為該基金提供了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而在發生《華郵》記者、沙國公民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殺害事件後,軟銀集團營運長表示,「正焦急地關注事件發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軟銀集團逾930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用於投資科技領域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中,沙烏地阿拉伯為該基金提供了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而在發生《華郵》記者、沙國公民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殺害事件後,軟銀集團營運長表示,「正焦急地關注事件發展」,不過,該基金目前仍「正常營運」。

綜合外電報導,軟銀願景基金總資金中,將近有一半為沙烏地阿拉伯的投資,對於目前外傳沙國當局可能需為記者哈紹吉遇害案負責,軟銀集團營運長Marcelo Claure在16日表示,該公司正在「焦急地關注事態發展」。

Claure指出,「我們和世界上大多數團體一樣,都在注意該事件...我們正在觀察」。而軟銀則正籌集第2個1000億美元的遠景基金,沙國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曾在10月初透露,沙國主權財富基金(PIF)將向第2個願景基金提供450億美元,對於軟銀是否會接受PIF的資金,Claure稱「尚未確定」,也表示沒有結束募資的確定日期。

Claure認為,現在猜測任何潛在的願景基金參與者都還太早。

沙烏地阿拉伯則因哈紹吉案,不僅股市受重創、貨幣匯率下跌,也遭多家公司、銀行抵制,包括匯豐、渣打、摩根大通、貝萊德等接宣佈,將退出沙國於10月23至25日在首都利雅德舉行的「未來投資計畫」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