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帶一路狂碰壁! 近期已有9200億元項目被取消

2018/10/17 06:58

中國一帶一路近期連連碰壁。(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力推一帶一路,卻頻頻傳出相關國家取消與中國合作開發項目,外媒報導,最近幾週已有300億美元(約台幣9200億元)項目被取消。

《美國之音》報導,近期一帶一路遭取消的項目包括今年8月下旬,馬來西亞取消200多億美元的鐵路、輸油管工程,巴基斯坦取消20億美元的鐵路建設,去年也曾取消140億美元的大壩建設,尼泊爾上個月取消水壩建設, 獅子山共和國取消機場建設,越南也推遲好幾個經濟特區的計畫。

報導指出,全球發展中心報告顯示,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合作的68個國家中,有23個陷入債務泥淖、8個因為有今後的建設項目而有債務風險。經濟學者波丁(Christopher Balding)分析,一帶一路的受挫來自於當地政府的債務、選舉、政府更迭。

報導表示,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院的資深研究員胡逸山認為,一帶一路過於「貪大」,此外,中國由基礎設施領頭的經濟發展模式,不一定適合其他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建設項目應符合國家特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