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5-4葉凌棋:現在年輕人較宅 這招可快速打開人際關係

2018/11/12 09:18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說,為了幫這些宅男宅女快速打開人際關係,公司採取「師徒制」,經由前輩親身示範,讓新人可以在半年內獨當一面,並建立自己的風格。(記者廖振堯攝)

〔記者高佳菁、廖振堯、李昀蓁/專訪〕現在的年輕人較宅,與人互動也較少,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說,現在家庭都是小家庭,與人互動自然較少且單向,但對服務業而言,人際互動是必備的條件,為了幫這些宅男宅女快速打開人際關係,公司採取「師徒制」,經由前輩親身示範,讓新人可以在半年內獨當一面,並建立自己的風格。

葉凌棋說,現在年輕人與人互動不像我們那個年代,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叔叔伯伯可接觸,自然在人際關係的成熟度會較慢,因此,很多一開始進入這行時,是非常木訥。

為幫助這些宅青人早點打開人際關係,公司在培養新人時,會採取「師徒制」的訓練方法,再依據他的profile,或是人格特質,安排適當的學長親身示範,為了找到真正適合,並能教導新人的學長,公司在培訓1個月後,會重新檢討,若發現雙方的tune不合,那麼公司就會再幫他挑1個學長,重新帶領新人。

因為雙方的tune要對,否則雙方都會受不了,舉例來說,有些人就是急性子,卻碰到一個慢郎中,或是慢郎中遇到急性子,不管是那種,都是不適合,此時,公司就要不斷調整那個對焦,換到比較對的人,一旦他們互相能融合,那麼他就會願意聽、學師父的話。

葉凌棋說,師徒制教的除了一般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教新人怎麼跟人「互動」,而第1件事只要「跟著走」,由師傅親身示範,徒弟只要用看、聽就好,看師傅怎麼跟人互動,體驗那個過程就好。

當訓練差不多時,接下來才換徒弟上陣,不過,在徒弟與客人互動時,師傅會在一旁陪同,若徒弟在互動過程有什麼閃失,那麼師傅會馬上進行補位,在經過反覆訓練,確定時機成熟時,才會讓徒弟自己去。

葉凌棋說,其實透過這3個階段來訓練新人,可以大幅降低他的壓力,畢竟一開始有人示範、有人陪著,壓力一定會比一開始就獨自面對小,壓力小自然較易與人互動,自然而然人際關係也較易打開。

以過往經驗來看,新人要到獨當一面,並建立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至少要花半年到1年的時間,為了讓新人在培訓過程中,為讓他在經濟上沒有太太的煩惱,先把自己的人際互動與專業搞定,這也是為什麼公司會有保障9個月5萬底薪的保障的制度。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