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5-3葉凌棋:發DM、掃街找客源OUT 業務員要生存只要搞定這項

2018/11/09 09:18

葉凌棋指出,現在業務不像過去,反而要扮演好「社區最親近的人」,才更容易爭取到成交機會。(記者廖振堯攝)

〔記者高佳菁、廖振堯、李昀蓁/專訪〕用時間賺錢時代已過,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說,我們那年代站路邊、發DM、1天工作14小時找客源年代已過,現年輕人會覺得這樣做沒面子、沒尊嚴,又無法取得生活平衡,為因應時代改變,公司透過科技來解決客源問題,業務員只要做好「區域的服務者」,也就是扮演好派出所跟里長的角色,就可長久在這個行業生存下去。

葉凌棋回憶,76年入房仲這行,當年景氣非常好,在76-78年間,匯股房3漲,台灣的熱錢非常多,股市也上萬點,房價更是3年漲3倍,雖然景氣熱,但業務卻非常辛苦,當年有很多不良仲介業,那時沒有經紀業管理條例,未經訓練、未經考試取得執照的人都可以做,不僅如此,投機客也很盛行,競爭非常激烈。

舉例來說,當年拜訪房東時,常常是10家仲介公司,同時擠在屋主家,跟屋主爭取簽約,過程中雖然各家房仲都標榜自己有多會賣、努力等,但這些常都是白費的,在大家都講完後,常會有人(投機客)從手提包直接拿10萬塊出來,說「我跟你付訂金」,這案子就結束了。

為開發案源,雖然公司8點半才上班,但我都6點就進公司,因為當年沒有手機,只有市話,當年的市話非常有趣,一旦我給對象,對象雖然打電話掛了,但只要我的電話不掛上,那條線就會一直佔線,別人就打不進去,變成我的獨家拜訪。

除了打電話外,另1種普遍的作法,就是掃街或發DM,所謂掃街就是在街上看人家已經掛出來要租售的案,就從這些線索去爭取買賣或委託租賃合同。

此外,發DM也是我們每天的工作內容,那時每天上班就拿一疊DM,然後背在身上,挨家挨戶塞信箱。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我們那個年代用時間來賺錢時代已過,因為現在的年輕人,他們要的是生活平衡,要有自己的生活,又要有的好的收入,為順應時代,公司透過科技來解決客源與工時的問題。

葉凌棋說,現在我們的系統已經可以直接業務員針對他的深耕責任區,有那些是新增的房源,那些可能是租賃房子,有那些房子在賣等,你不用像過去掃街、發DM,電腦全部幫你搞定。

我們的同仁要做的事,只有做好「區域的服務者」就可,葉凌棋說,由於這個角色是扮演這個地區的派出所與里長的角色,因此,公司在分配責任區時,會以離他家很近為優先分發,業務每天在責任區吃早、中餐,與商家、居民聊天,親近社區的居民,也要盡量參與社區的活動,如主動與社區主委聯繫,捐一點禮品等,參與社區中秋節晚會,或參與里長、議員辦的活動,透過深耕社區人脈,建立長久的關係,變成社區最親近的人,自然而然,一旦社區裡有屋子買賣或租賃,你就較易爭取到機會。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