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套越牢 人民幣續貶 人民幣存款餘額連四月升高

2018/10/15 20:26

人民幣9月續貶0.62%,波動雖不及8月,貶幅卻較8月擴大,惟中央銀行發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呈現連四增情況。(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人民幣9月續貶0.62%,波動雖不及8月,貶幅卻較8月擴大,惟中央銀行發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呈現連四增情況,央行官員解讀, 或許有投資人認為此時出場不划算,轉到其他長天期商品,以至於人民幣存款餘額並未隨人民幣波動起伏。

據官員指出,近期聽說有銀行理專建議投資人在人民幣定存到期後,轉而購買其他理財商品,比如人民幣保單或是人民幣計價海外債等長天期商品,在只要不出場就不算虧的算盤下,人民幣存款餘額並未隨人民幣走勢波動。

不過官員也說,過去波動大的紐幣或是南非幣也有類似情況,投資人最後倒底能否獲利,還是要看進出場時間點,賺跟賠都是相對的,提醒投資人審慎。

根據央行發佈的9月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截至9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存款餘額為2807.16億人民幣,較8月減少6.36%;國際金融業務(OBU)存款餘額348億人民幣,較8月增加12.18億人民幣,兩者合計總額為3155.16億人民幣,較上月增加5.82億人民幣或0.18%,為連續4個月增加。

央行官員說,根據銀行訪查結果,減少的主要是法人客戶;OBU增加則是電子業與汽車業客戶定存增加,但法人停泊在OBU的資金多屬於working capital,隨時因應營運所需,不會拿去炒匯。

另外,DBU在9月匯款總額631.39億人民幣,較8月增加175億人民幣;OBU匯款總額686.46億人民幣,則較8月減少108.42億人民幣,合計為1317.85億人民幣,較8月減少66.66億人民幣,減幅4.81%。

官員說,DBU匯款減少是因為壽險與投信業投資國外債券款匯款比上個月少,OBU增加則是電子業匯往大陸三角貿易貨款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