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誠報告:未來汽車製造 朝兩大趨勢發展

2018/10/15 18:24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轉型中的車輛製造」報告,調查顯示,未來汽車市場將分為兩大客群,一是租用共享汽車需求興起,二是擁有自有車輛者,將更為重視客製化。圖為豐田(TOYOTA)AURIS掀背車。(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轉型中的車輛製造」報告,調查顯示,未來汽車市場將分為兩大客群,一是租用共享汽車需求興起,二是擁有自有車輛者,將更為重視客製化,進而,影響未來汽車製造也將朝向「隨選汽車」(cars on demand)及「客製化」兩趨勢前進。

資誠汽車暨零組件產業召集人、會計師楊明經指出,因應消費者需求轉變,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必須快速發展兩種不同類型的工廠。一是專注於生產標準化且聯網且具「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功能車輛的工廠,以在城市生活年輕駕駛為主要客群。

第二種則是「彈性工廠」(flex champion)模式工廠,主打為消費者生產個人化、客製化的車輛,類似於目前的豪華車市場。

報告顯示,在可見的未來汽車製造趨勢中,機器人將在裝備線與研發功能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負擔更多工作,徹底轉變對現行勞動力的需求。預估未來只需要40%~60%現行人力,就足夠應付製造現場需求,但對軟體工程師等資料工程人力的需求,則將大增約九成。

資誠汽車暨零組件產業副召集人、會計師林一帆預言,到2021年汽車生產線的革新變化將開始加速進行。此外,研發與生產間的時間也將由現行的3~5年,縮短至2年。隨科技業者也越來越有能力為消費者提供交通服務,汽車製造商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需要創造更具成本效益的生產流程,以適應日益多樣化的車輛和設計。

林一帆建議,全球汽車產業正面臨一場革命,資料管理和適應能力對生存至關重要。OEM廠應該採取行動,僱用具有適當技能的人員以及重新培訓現有員工,建立未來數十年所需的勞動力,並強化資料處理及分析能力,以及發展未來的新商業模式。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轉型中的車輛製造:共享運輸與自動化如何在2030年翻轉汽車產業》報告。(翻攝資誠網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