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關稅接連升級 上海-洛杉磯9月貨運費率爆漲40%

2018/10/15 17:15

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關稅戰影響範圍廣大,研究指出,接連升級的關稅已讓中國出口商和其客戶,提高了履行訂單的速度,而至今年9月份,美中間洛杉磯和上海的貨運費率和去年相比,飆漲了40%。圖為港口示意圖,為美國東部巴爾迪摩席格特海運站(Seagirt Marine Terminal)。(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關稅戰影響範圍廣大,研究指出,接連升級的關稅已讓中國出口商和其客戶,提高了履行訂單的速度,而至今年9月份,美中間洛杉磯和上海的貨運費率和去年相比,飆漲了40%。

《澳洲金融時報》今(15)報導,美中貿易戰已讓太平洋地區的貨運運輸量爆增,以及40英尺(約12公尺)貨櫃的運費上漲,報導指出,中國官員目前仍無法理解美國總統川普的「窮追猛打」戰術,因此增加了中國出口商的不確定性,使中國出口商及其客戶決定,趕在美國對中商品關稅範圍擴大前,加速履行訂單。諮詢公司Drewry指出,截至9月份,上海和洛杉磯的貨櫃費率,比去年同比增長40%。

然而,美中貿易戰中也可能促使生產轉移到東南亞。中國自2008年以來,工資每年約增長11%,且從中國到美國西海岸的路線價格也有所上漲,美、中間的貨運流量在未來1年可能逐漸減少,但美國和東南亞間的運輸量有望繼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