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投資風險增 專家:中國科技公司恐陷籌資困境

2018/10/15 16:09

Kay-Mok Ku認為,當前中國投資者缺乏資金,將會淘汰更多落後的科技公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市場動盪使風險資金撤退,有日媒指出,中國科技公司正面臨籌資挑戰。其中,Tao Investment Group投資總監Mak To-man更表示,目前市場情緒非常糟糕,若科技公司撤回或推遲首次公開募股,也不會感到意外。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永會計事務所亞太區首席財務官領導人Ringo Choi指出,中國科技業的高估值往往為首次公開募股的公司構成障礙。他說明,當前部分創業公司很可能達不到其在首次公開募股前所取得的估值,而這也將使這些公司推遲其IPO進程。而風險投資公司Gobi Partners合夥人Kay-Mok Ku也表示,當前中國投資者由於缺乏資金,將會淘汰更多落後的科技公司。

其中,報導指出,隨著全球股市遭拋售,中國騰訊自今年1月以來,在香港股市已暴跌40%,市值蒸發逾2000億美元。而因全球科技股大跌,也使該公司預計在美國首次上市的媒體音樂部門計畫被推遲。

此外,Ringo Choi也指出,中國當前風險投資失去動力,未來不僅準備上市的公司面臨壓力,未打算上市的小型創業公司也連帶陷入困境。他警告,未來幾個月的科技股IPO步伐肯定會變慢。而根據北京研究公司Zero2IPO的調查指出,2018年上半年中國風險投資公司的可投資金額已年減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