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3-3陳俐吩:投資風格差很大 國內比排名 國外比績效

2018/10/15 08:46

華南永昌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基金經理陳俐吩(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台灣投資人對基金投資其實是很「短線」,華南永昌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基金經理陳俐吩自爆,自己一度因不適應想「放棄」,陳俐吩說,國內投信基金是比「排名」,因此投資持有1年已是最長了,但國外比的是「績效」,投資至少是1年起跳,2-3年長期持有是投資的基本策略考量。

國內外投資風格差異真的非常大,自己花了半年的時間才慢慢的適度,她說,自己原本是在外商的LONG FUND工作,長期被訓練投資就是要看長線,因此,我們在投資1家公司,看的是公司未來的策略與潛力,既然是看未來的潛力,投資至少是1年起跳,持有2-3年是很平常的事。

就因投資看的是長線,因此,國外基金比的是「績效」,國外通常是半年或1年才結算1次,雖然每年的最後1天是1年度中最重要的1天,但國外真正比「績效」好壞,是用3年來比,他們看的是這3年來你的總績效是多少。

國國內投信基金比的是「排名」,排名是每天都在排、都在看,比的是1週、1個月、3個月或半年,最多就1年。

就因國內外經理人對於投資的定義差很大,因此,因此,我在外資時是不根國內投信一起在CALL公司,因所關注的問題也差很大,她說,國內投信的研究員他們的問都是聚焦在下個月的營收是多少、下季營收、獲利多少等,但對長期投資而言,我根本不需要知道或聽那麼多鎖碎的東西,我只要知道公司長期的投資策略就好,就因雙方投資風格差很大,一度因不適應想「放棄」。

在正想放棄時,公司突然要我接MSCI全球特選物聯網指數基金,既然是物聯網基金自然是長線的概念,因為生活形態與科技改變的趨勢,不可能看短線,但為了因應國內投信投資生態,因此,我把過去在期貨的k線圖跟價量的關係拿出來分析,今這檔股票是自營買,還是投信買或外資在建構,將過去期貨的經驗做整合,變成自己的經驗值再出發,由於這檔基金台股、A股、港股、美股及少數歐股,而物聯網看的是未來,當你看的是未來,你今天所在的決定就都是1種挑戰,而公司也願意給我們時間,去做價值型的投資,讓我順利渡過工作不適應的難關,並成為1名真正的基金經理人。

《職場達人心裡話》3-1陳俐吩:從外商降薪回台當經理人 只為這件事

《職場達人心裡話》3-2陳俐吩:經理人千萬不要只看3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