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英九拋三接蓋浮動式 中油:台灣不適合

2018/10/13 19:16

前總統馬英九呼籲三接應蓋浮動式,中油表示,若受颱風、東北季風影響恐無法供氣給大潭發電。(中油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指出,「支持三接但不支持毀壞藻礁 籲用浮動式裝置」,中油表示,目前提出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已避開藻礁,並不會毀壞藻礁。至於天然氣浮動式接收站也不適合台灣。

中油於107年1月23日主動向環保署提出迴避替代方案,工業區開發面積由232公頃大幅縮小為37公頃,完全避開裸露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地,惟環團仍有疑慮,中油8月進一步修正,工業區開發面積降至23公頃。中油強調,工業區不會有新增填地,既有藻礁區、海岸線維持現狀,「絕不會出現馬前總統所提的毀壞觀塘藻礁」。

至於馬前總統提出採用浮動式接收站(FSRU),中油表示,三接主要供應全台最大的天然氣電廠大潭電廠使用,天然氣用量相當大。而浮動式接收站的液化天然氣儲槽容量有限,一般僅有一座儲槽容量,若遇到颱風或東北季風,補給船將無法靠卸補給,甚至浮動式接收站必須起錨離開避風,恐導致大潭電廠無氣可用而、無法發電。

中油強調,即使浮動式接收站已廣被多國採用,但台灣燃氣發電占比逐年提高,需要穩定供氣,因此,浮動式接收站在台灣並不適合作為永久性的接收設施。

中油也在最短時間內成立「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由該委員會主導生態保育措施審議、諮詢、監督中油董,中油董事長戴謙也強調,為藻礁永存,中油上下絕對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