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挺華郵沙裔失蹤記者 維珍集團喊停沙國3百億太空投資

2018/10/12 16:48

英國維珍集團創始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圖中)聲明表示,因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事件,維珍集團將暫停和沙國業務往來。(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沙烏地阿拉伯公民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日前在拜訪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後「失蹤」,外界懷疑,哈紹吉可能已遭殺害,對此,英國維珍集團創始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聲明表示,若外界對沙國需對哈紹吉失蹤負責的指控屬實,維珍集團將暫停和沙國業務往來,維珍集團旗下「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和沙國間涉10美元的投資也將凍結。

《CNBC》今(12)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去年宣佈,打算投資維珍集團旗下的太空飛行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和「維珍軌道」(Virgin Orbit)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億元)。維珍銀河專注於太空旅遊業務,維珍軌道則專務發射小型衛星業務。

但在發生華郵特約記者哈紹吉失蹤事件後,維珍集團創始人布蘭森11日聲明表示,若如外界報導,沙國政府須對哈紹吉失蹤事件負責,「將明顯改變西方任何人與沙國政府做生意的能力...我們要求沙國當局提供更多資訊,並澄清他們對哈紹吉先生的立場」。

布蘭森表示,在哈紹吉失蹤事件調查期間,將暫停和沙國討論投資相關事項,也未透露將何時恢復談判。布蘭森另宣佈,將卸任沙國兩項旨在改造鴻海的島嶼為合滑度假村的旅遊項目主管。

沙國官員則否認外界對沙國需負責哈紹吉失蹤事件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