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工問題嚴重 日本大和運輸開發無人「飛行卡車」

2018/10/12 12:24

圖說:為解決缺工問題,日本大和運輸和美國貝爾直升機公司已經同意,共同開發無人駕駛的「飛行卡車」。(彭博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為解決缺工問題,日本大和運輸和美國貝爾直升機公司(Bell Helicopter Textron)已經同意,共同開發無人駕駛的「飛行卡車」。

報導指出,貝爾直升機公司將打造機身,而大和運輸將設計載運用的貨櫃,無人駕駛的飛行卡車預計將用於中長途的貨物運輸,而非小型宅配,貨櫃的設計也將通用於其他卡車或貨運車輛。兩家公司預計在2019年8月,試飛1架1.5公尺長、能載運30公斤貨物的測試機,目標是在2025年前,可以讓時速約160公里、載運最高450公斤貨物的飛行卡車正式商用化。

日本物流業正面臨嚴重人手不足,不斷提高宅配價格,並將貨運從卡車逐漸轉移至船運或鐵路;因此,大和運輸急於開發下個世代的貨運方式,以解決貨運司機老齡化等未來可能日益嚴重的缺工問題。

全球無人車市場競爭激烈,美國叫車服務公司Uber、歐洲空中巴士(Airbus)等也正在從事研發。無人駕駛的飛行卡車商用化需要確保安全、降低噪音及防止碰撞等意外,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省已於今年8月設立產官會議,討論飛行車的規則,且涉及用於貨運的範疇,預計最早在今年彙整出時間表,目標是在2025年左右正式商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