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加強限排令 PCB台廠迎轉單潮

2018/10/12 09:01

除權息表格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中國去年針對PCB工廠祭出一波又一波的限排令,一旦不合規定就停工停產,造成中國小型PCB廠商營運日益困難,同泰(3321)副總經理沈建成觀察,台商因為相對守法,多能夠符合中國環保規定,在當地的台灣PCB廠商反而陸續接到轉單,但未來環保法令勢必越來越嚴,廠商投入環保成本將逐年升高,未來大廠相對具有優勢。

PCB生產線情形。圖中人物、廠區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台廠相對守法 反而獲益

買賣超表格

去年中國昆山一度爆發PCB停產與限產風波,廠商人人自危,限排政策越來越嚴格,抽查動作頻繁,近來陸續傳出中國小型PCB廠商停工關廠,環保水準高的台商同泰最近即獲得不少的轉單。

三大法人表格

同泰在台灣與中國均設有工廠,中國廠位於江蘇省揚州市,同泰表示,去年起中國政府鎖定PCB產業加強管制,祭出限污令,要求各家業者在廢水放流口加裝測試機,全面連線到環保單位,1天24小時隨時監控。

大股東申讓表格

同泰︰大廠有競爭優勢

權證表格

同泰分析,因中國環保政策趨嚴,台商反而具有優勢,以同泰為例,近來每年投入逾百萬人民幣提升環保水準,未來小廠恐難承擔相關沉重成本,大型PCB業者具有更佳優勢。

加權表格

PCB業者指出,中國江蘇昆山地區PCB工廠相當密集,當地污水全部排進吳淞江,但吳淞江河流相對小,污染程度升高,未來PCB廠商勢必逐步淡出昆山地區,轉進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