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士全錄工會醞釀罷工 資方卻提裁決創首例

2018/10/11 19:32

富士全錄工會醞釀罷工卻是資方提裁決,今天到勞部抗議。(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日本富士全錄集團旗下的台灣富士全錄公司爆出勞資爭議,工會去年4月發起團體協約協商、6月正式協商,但因感受不到資方誠意,今年7月中止團體協約協商,近期也開始進行罷工投票,不過今天富士全錄工會到勞動部抗議,認為資方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是企圖要攻擊罷工合法性,阻止罷工。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發生勞資爭議時,都是由工會或勞工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以保障權益,但此案卻是由台灣富士全錄公司申請裁決,創下資方申請裁決的首例。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說,確實過去都是勞工或工會提出裁決,但其實規定上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並沒有限制申請人須是勞工或工會身分才能提出,資方也能提,其實以此案來說,資方提裁決並不會影響工會罷工權,但勞動部立場還是希望雙方儘量溝通,以達到協商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