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市谷底未到!永慶董座孫慶餘:回頭看都喊太早

2018/10/11 19:16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右)指出,其實整體房價還在向下盤整的階段,甚至認為自己還沒看到谷底,而且對照過去部分業者喊「谷底」的時間點,現在回頭看其實都喊得太早。左為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今年北台灣房市推案總額將破兆元,甚至建商因房市買氣稍微回溫而堅守價格一事。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指出,其實整體房價還在向下盤整的階段,而且整體房市存有「三高」問題,但近期不少業者對外喊出「房市谷底已到」,對此,孫則坦承,自己還沒看到谷底,而且對照過去喊「谷底」的時間點,現在回頭看其實都喊得太早。

永慶房屋今舉行「實境Live賞屋」全球發表會,在該記者會上,董事長孫慶餘與業務總經理葉凌棋針對房市提出看法。面對台股一天跌掉6百多點,甚至直接摜破萬點,永慶房屋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僅一天的股市大跌,還無法判斷後續對房市的影響,需要再觀察一週,倘若台股未有起色,則顯示整體經濟狀況不好,此時才能判斷對房市的衝擊。

台股摜破萬點 對於房市衝擊仍有待觀察

不過,葉凌棋也表示,以目前房市走勢來看,存有餘屋多、建照多、使照多等「三高」問題,甚至房貸違約風險意識,因此,整體房市向下盤整格局未變,倘若因為此波股災波及到房市,預期第4季房市傳統旺季的買氣多少會受到影響。

葉凌棋解釋,他所謂的房市盤整是指「房價」會持續向下盤整,但是房價向下會帶動房市「交易量」往上,兩者是呈現反向走勢,而且即便第4季是傳統旺季,甚至假設沒有股災的情況下,也因為去年第4季的基期相對高,預期今年第4季頂多是平盤或是小幅增長,今年全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仍落在27至28萬棟間,並未突破代表房市回穩的30萬棟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