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準備額度5000億 資金量能足夠

2018/10/11 14:56

美股3大指數崩跌,台股今日也跌破萬點,兼任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國安基金準備額度達新台幣5000億元,如果要進場,「資金量能是夠的」。(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美股3大指數崩跌,台股今日也跌破萬點,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備受矚目。兼任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天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國安基金準備額度達新台幣5000億元,如果要進場,「資金量能是夠的」。

阮清華今天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特別說明,台股大跌主因是受國際股市連動影響,國安基金仍得視股市情況有無符合進場條件,如國際資金移動、國內外發生重大事件導致投資者信心不足,影響股市穩定等情形 並由委員會討論後,決議是否進場。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詢問,日前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預估,美中貿易戰若持續延燒,影響最長可能達2年,國安基金是否做好充足準備?

對此,阮清華回應,國安基金進場額度達5000億元,過去進場護盤都是1000多億元,從未突破2000億元,顯見資金量能很足夠,重點是當前股市情形到底有沒有符合進場條件。

阮清華也強調,股市大跌,但基本面還是相當良好,我國經濟成長不斷成長,上市櫃公司營收、進出口都成長,希望大家對股市有信心。

對於有國民黨立委將台股大跌歸咎於蔡英文的國慶演說,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在質詢時也反諷說,美股今天大跌,依照這個委員的邏輯,蔡英文恐怕要去美國道歉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過去也曾任國安基金執行長,他質詢時問到過去國安基金動用情況。

對此,阮清華回應,過去國安基金曾動用6次,曾經在4000多點、8000多點時進場,整體進場時機大概多是5、6千點左右。他強調,財政部沒有既定立場,只要有人提會討論,委員做成決議,就會根據決議處理。

曾銘宗則強調,選舉將至,國安基金不應政治性護盤,若要進場一定要符合法律規定,若違法護盤,不排除把相關人員移送監察院。

藍委賴士葆則痛批,今天股市跌,總統蔡英文昨天國慶演講正式揭露兩國論,挑釁中國大陸,加上CNN說美國11月要來台灣海峽演習,「大家怕打仗,所以跌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