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停建評估時程表 台電:有三大難解參數

2018/10/09 21:01

台電指深澳停建評估時程表有三大難解參數需先釐清,包括腹地空間、氣源氣管與輸電線路,非台電單方面可「解答」,目前沒有時程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過關,停建深澳電廠的評估表原傳出需一至兩週時間,行政院長賴清德今表示,「不必給時間表」,經長沈榮津則說,會尊重專業且「盡快」;台電指,有三大難解參數需先釐清,包括腹地空間、氣源氣管與輸電線路,非台電單方面可「解答」,仍無法預估時程表。

台電引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的「解聯立方程式」回應,表示停建評估會有解答,但這道題目涉及的「參數太過複雜」,三大難解包括腹地問題、氣源氣管與輸電線路。

根據經濟部方向,需新增100萬瓩機組取代深澳兩部、120萬瓩,為達到區域供電平衡,地點以北部優先,盤點既有電廠廠址,大潭有腹地空間不足、林口缺氣管問題,至於深澳改氣早被台電打回票。

據了解,大潭電廠已預留給8、9號新機組,幾乎沒地可用,台電指或許可參考協和電廠填海造陸方式;林口則為燃煤電廠,並無天然氣管線,需重新拉管同樣曠日費時,而IPP民營電廠部分,也有環評要面對。

至於三接的氣源是否充足,時程也需要配合台電機組,涉及油電兩大國營事業,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非單靠台電即可解答,內部尚無法提出停建評估的時程表。

倘若電廠是心臟,輸電線路就像血管,輸電網能力更要全面盤點,否則會發生「心臟血液送不出來」;以通霄電廠新設34萬5千伏特超高壓線路為例,遇到當地極力反彈,能源局長林全能也形容,輸電線路興建沒有比蓋電廠容易。

攤開台電長期電源開發計畫,除拚明年商轉的林口新3號為燃煤機組外,就剩原訂2025上路的深澳電廠為燃煤,自2020年起5年內新增機組皆為天然氣,相中的即是可快速起降優點,藉此因應綠能的間歇性。

<strong>以氣取代深澳年發79億度 暗藏「漲電價」風險

煤、氣取捨之間則藏著電價上漲隱憂。以台電最新發電成本估算,燃煤與燃氣每度價差0.75元,深澳兩部機一年約可發79億度,若「完全」改用天然氣發電,光成本就增59.25億。若由全台約1400萬用戶買單,等於用戶一年要幫忙吸收423元。

不過,台電解釋,深澳電廠主要是新增裝置容量,藉此提高備用容量率,本來就不一定會完全發滿到79億度,無法以此就推測電價是否上漲,但台電也坦言,天然氣成本較高是事實,取捨之間,應讓外界清楚選擇的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