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悲觀」下調美經濟成長 安聯顧問:有3%不意外

2018/10/09 21:01

安聯集團(Allianz Group)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表示,IMF對於美國經濟的前景「過於悲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美國2018年經濟成長預期維持2.9%,但考慮到美中貿易戰可能將升級,今(9)將2019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從2.7%降至2.5%。安聯集團(Allianz Group)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對此表示,IMF對美國經濟的前景「過於悲觀」,美國的增長有機會超過IMF預期。

《CNBC》報導,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今表示,美國經濟在增長和吸引資金方面正表現良好,且受美國國內3個內需因素推動,包括家庭支出、商業投資和有望繼續增加的政府支出,美國經濟在接下來幾年將持續增長,「如果美國今年和明年的增長率達到3%,我不會感到驚訝」。

伊爾艾朗也認為,IMF對2019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過度悲觀」。

伊爾艾朗另表示,美國經濟本身不會衰退,「如果有衰退,是因為受世界其他地區上漲速度放緩等原因拖累,而關鍵在於美國是否因自己的行動而受影響,如發動貿易戰或和歐洲、新興市場間發生衝突」。

對於美中貿易戰,伊爾艾朗指出,雙方間從衝突升級為「戰爭」的可能性是25%,「為什麼這麼低?我的假設是,中國會像南韓、墨西哥、加拿大和歐盟一樣,理解美國的態度:如果美國決定捨棄胡蘿蔔改用棍棒,以及如果美國願意忍受貿易衝突造成的成本,那美國就會贏。目前美國贏了每一場雙邊貿易衝突」。

伊爾艾朗認為,如果美國最後真的在所有貿易衝突中勝出,那麼其他國家的正確戰略是「盡早讓步」,「南韓、墨西哥、加拿大意識到這一點,歐盟則正在理解,我的假設是:中國也將會知道這點,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9月和南韓正式簽署了新版貿易協定,並和正和日本初步談成商品貿易協定(Trade Agreement on Goods,TAG)。美國也和歐盟在7月達成協議,承諾將會削減關稅壁壘,針對非汽車類產品建立「零關稅」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