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村里長辦公處設立巷弄長照站 可加勞保了

2018/10/09 17:20

勞動部今天表示,加入巷弄長照站的村里辦公處也可以成為勞保投保單位,為員工申報加保勞保,原本不能以村里長身分投勞保的村里長,也將因此可以投勞保。(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衛福部推動長照2.0計畫,鼓勵村里辦公處等成立巷弄長照站,提供喘息服務、共餐或送餐等,勞動部今天表示,加入巷弄長照站的村里辦公處也可以成為勞保投保單位,為員工申報加保勞保,原本不能以村里長身分投勞保的村里長,也將因此可以投勞保。

根據衛福部長照2.0計畫,規劃讓3個村里為1個單位設立巷弄長照站,預計4年內在全國要設立2529個站,而截至今年5月為止已成立1160個。

勞動部表示,隨著各類巷弄長照站成立,最近地方政府也來問若村里長辦公處成立巷弄長照站,能否為照服員投勞保。勞動部也同意,村里辦公處依此計畫,經申請核定而成立巷弄長照站,並僱用員工時,請儘快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申請成立投保單位,申報加保。

不過,巷弄長照站納入勞保屬自願,不是強制,保費結構也跟一般公司行號相同,是由僱主負擔7成、勞工2成、政府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