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聲稱不怕貿易戰卻降準1% 專家:中國真的緊張了

2018/10/09 00:14

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有專家分析,雖然中國不斷宣稱不怕貿易戰,但從降準的決定來看,中方是真的有些緊張了!(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自15日起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估計可釋出75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兆3578億元)的資金。對此,新加坡銀行固定收益主管尼克森(Gareth Nicholson)分析,雖然中國多次宣稱不怕打貿易戰,但從降準的決定來看,中方是真的有些緊張了!

為支持經濟發展,優化商業銀行和金融市場的流動性結構,並降低融資成本,中國人行7日宣布,將自本月15日起,調降大型商業銀行、股份製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等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預估可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人民幣,這是也是人行今年第4度降準。此舉也預計將導致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據《CNBC》報導,尼克森分析指出,中國會讓人行宣布降準1個百分點,代表「真的有點緊張」,隨著不利因素不斷增加,中方得做好最壞的打算,「若美國經濟持續表現強勁、貿易戰持續升溫,將會導致更多投資人把資金撤離中國市場。」

長期觀察中國金融體系的獨立分析師豪伊(Fraser Howie)則認為,中國目前正面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的時刻;所有新聞對他們都是負面的,因此他們也極力控管可能引發恐慌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