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北市山坡地都更解禁!粗估上千戶將可解套

2018/10/08 22:11

市議會投票表決通過,允許山坡地可進行都更。(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寸土寸金,位於山坡地的第三種住宅區不得進行都市更新,但國民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聯手修法解禁,今在議會二讀通過「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允許13處非地質敏感區可進行都更、粗估有上千戶將可解套,若明天三讀通過,最快1個月、最慢明年公告實施。台北市政府過去反對此項政策,都更處長方定安即不願受訪談論此事。

都更處總工程司簡澀芳則說明,當初是因考量第三種住宅區可多可獲得兩倍容積獎勵,市府不希望鼓勵山坡地大面積開發,擔憂山坡地出現高樓層建物,且循都更方式還會出現基地規模過大問題,因此當時希望山坡地的住宅區以「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的方式進行重建,對環境衝擊會比較小。

台北市有40處位於山坡地的第三種宅區的聚落,總計有3423戶,其中2805戶是五樓以下老舊公寓,這次修法將解禁13處聚落,粗估有上千戶民眾受惠。

提案修法的議員闕枚莎表示,有里長陳情,山坡地住戶絕大多數是弱勢,沒有能力購新屋,住戶都更無門;而內湖成功路就發生路一側可以都更、另一側位於山坡地無法都更,類似誇張狀況不勝枚舉。她說,清朝康熙33年、1694年台北大地震,讓很多土壤瞬間液化,山坡地都更是人命關天問題。

簡澀芳表示,此次修法允許開發的第三種住宅區山坡地計有13處、內湖及文山區的土地最多,另外也集中在南港、信義區,總面積高達5公頃多;這些地方不是台北市政府公告劃定的都更區,解禁後,民眾可自行申請劃定為都更區。

今天下午議會討論該修正草案,但只有台北市議員周柏雅表態反對此案,議會法規會第一召集人、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卻認為,此案已通過法規會許久,可於今天表決。周柏雅提案不表決此案,議長吳碧珠裁示現場投票,結果周柏雅一人贊成他的提案,其餘在場36位藍綠議員都反對,最後也通過此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