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行逢連假降準1% 專家:中國正發出強烈訊號穩定股市

2018/10/07 19:18

在中國國慶連假期間,人民銀行今宣布,自15日起將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對此,簡容表示,央行正釋放出強烈的穩定市場信號。(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今宣布,自15日起將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預計可釋出75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兆3578億元)的資金。而對此,中國金融分析師簡容表示,中國「十一長假」期間,海外股票市場均出現下跌,人行此時降準,釋放出強烈的穩定市場訊號。

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在中國國慶長假期間,全球股市皆陷入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香港恆生指數更創下8個月來最大單週跌幅。簡容指出,雖此次假期讓中國境內市場暫時躲過海外市場調整外溢性影響,但節慶後開市能否穩住,仍存有較高的不確定性。因此,央行此時祭出降準政策,正是釋放出強烈的穩定市場信號。

事實上,此次人行政策是第2次採取「降準+置換」的操作。簡容說明,這對商業銀行有2個好處,一是釋放長期穩定資金,誘發商業銀行加大支持實體力度;二是降低商業銀行資金成本,進而在銀行利差得到保護的前提下,降低實體融資成本。

再者,商業銀行8月份的貸存比突破75%,反映出中國商業銀行流動性的潛在隱憂,此次降準將有助於緩解。

此外,在中國長假期間,美國多位官員發表鷹派言論,加上自10月起,Fed的縮表速度已升至每月500億美元,節日期間10年美債收益率更突破3.2%,因此美中利差將出現顛倒,並連帶引發資本外流和匯率貶值的壓力,對央行來說是個大問題。

簡容表示,政策效果是否能夠如政府所願,仍不敢下定論。因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均面臨在寬鬆保持經濟增長與緊縮維護市場穩定之間的平衡問題,對政策部門來說,壓力十分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