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匯雙殺 央行信心喊話:有能力維持外匯市場穩定

2018/10/05 22:03

台灣股匯雙殺,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說,台灣國際收支帳健全,外債很少、承受國際資金流動能力佳。(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股本週重挫489點、新台幣週五收盤價30.84元也創下近1個半月來新低,市場直指外資是台灣股匯雙殺的最大兇手,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說,台灣國際收支帳健全,外債很少、只有1億元,承受國際資金流動能力佳,2008年、2009年金融危機時都能安然度過,「不用擔心」。

至於美國在台軍演,外界不管是解讀為為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助陣或是對中國示威,都挑動兩岸敏感神經,是否對匯市造成影響?顏輝煌也說,會密切觀察,「我們有能力維持外匯市場穩定」。

顏輝煌說,外資有進有出,匯率漲跌由市場供需決定,只是外資在匯市買賣力道較強,影響較大。

顏分析,新台幣最近走貶與美元走強有關,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日前表示,美國經濟發展正向,處於經濟擴張期,邁向充分就業,利率離中性水準還有一段距離,「態度明顯偏鷹」,且根據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推估,美國12月升息機率來到75.9%,美債殖利率隨之上升,造成資金流向美元資產,美元走強,非美貨幣普遍貶值。

至於人民幣是否會貶破7?顏表示,這無法預估,不過中國人行從7月就開始喊話,中國總理李克強也說不會用貶值促進出口,8月開始又啟動一連串措施,包括上調金融機構繳20%外匯風險準備金、規定上海自貿區銀行不能開放資金到離岸市場尤其是香港,目的都在緊縮人民幣流動性,讓放空人民幣成本提高,是否奏效?最終還是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