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志鈞專欄】恭喜台灣,走出新興市場悲情

2018/10/04 08:23

美中貿易戰,外加美國升息吸引美元回流,新興市場股匯市接連重挫,包括中、港股也全都雪崩。唯獨台灣股市依舊挺立萬點之上,新台幣匯率相對也算平穩。

雖然市場開始有人擔心,1997亞洲金融風暴恐將在新興市場重演,但可喜的是,種種跡象顯示,台灣的股匯市表現越來越向歐美日等成熟市場靠攏,而非外資一出走、股匯市就重挫的新興市場表現。

目前,已有不少財經專家在討論是否該更精確區分「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s」這個名詞的內涵,否則,若將亞洲的南韓、台灣、香港、新加坡等經濟體全都與東歐、拉丁美洲國家並列,似乎頗有雞兔同籠之感。

但撇開「新興市場」到底該如何定義這個議題不論,從此波美中貿易戰所造成的美股續漲、滬深港股反跌的現象來看,這儼然是一場美歐日聯手要求中國必須遵守先進經貿遊戲規則的文明與野蠻之戰,而戰果顯然是有利於以美股為首的發達國家。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歐美市場曾高度期待新興金磚市場能透過人口內需與財政擴張來拯救世界經濟。但今天,重振經濟動能的美國,卻磨刀霍霍要求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必須遵守專利保護與公平開放市場等文明規則。

對台灣來說,除了股匯市在此波美中貿易戰中未受太大影響外,台商回流帶動投資擴張與產業升級,更有利台灣產業進一步向高端、重視專利技術的市場頂端發展。

外加歐美科技大廠看好台灣資通訊人才,紛紛來台設立亞洲研發中心,以推動AI、AIoT、大數據、雲端、智能生產產業發展下,台灣更進一步被吸納進歐美科技產業鏈中,已是大勢所趨。

如果這個發展態勢不變,搭配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升級計畫,國內外經濟局勢顯然對台灣利多於弊,有助拉抬台灣走出新興市場悲情,朝向準發達市場靠攏。

對產業界來說,這顯然是一大好消息。但除了被動等待天上掉下的禮物外,產業界也該做好未來市場勢必會更加開放的準備。此外,培養更多技術研發與智財權人才,也益顯重要。

有句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知道台灣整體社會做好邁向先進市場的各項準備了嗎?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