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倍打敗通縮最大敵人? 日媒:是日本勞工「失落的一代」

2018/10/03 19:48

隨著安倍喊出要打敗數十年來的通貨緊縮,《日經》指出,安倍要面臨的應是勞工「失落的一代」。(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順利連三任當選自民黨總裁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前重申要打敗日本數十年來的通貨緊縮,但現有日媒指出,除了美中貿易戰升級等威脅可能使安倍的改革之路困難重重,日本失去一世代推動經濟的勞工,也恐是主因之一。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當前在日本處於35至40歲的勞工被稱「失落的一代」或是「就業冰河的一代」,他們在經濟泡沫破裂後,開始進入職場,然而,卻又在1990年代後期遇上了嚴重的金融危機,而當時企業選擇保留原始員工,卻緊縮雇用新員工,使這一代的就業之路更加困難。

再者,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勞動經濟學教授Yuji Genda也指出,日本在1990年代衰退後,沒有足夠的資源訓練員工,而這些「失落的一代」也因缺乏所需技能難以爬上升遷之路。

然而,反觀那些在1980年末期和1990年代初期畢業的新鮮人,要在大公司找到工作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當時正值經濟起飛的年代。而面對這群「泡沫」世代在公司的爬升,升遷很難有機會輪到下一個世代。

事實上,外界普遍認為當員工看不見升遷管道,便會尋求跳槽來換取更好的薪水,然而,在日本的僱員和薪資體制下很難做到。因當前日本企業多數偏好雇用新鮮人,年紀較長的員工多半沒有太多機會,且終身雇用制度也逐漸消退。

據了解,日本目前大約有1700萬人陷入失落的世代,佔總人口近15%,其每月平均所得32萬7400日圓也較10年前同年齡層少6.8%。而面對其賺得少、花得更少的情況,也因此壓抑了日本的經濟和物價成長。

而儘管安倍政府已逐漸開放外國人從事低技能工作,但這些失落的一代仍持續被冷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