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公司說需要你的個資 庫克:胡說八道

2018/10/03 14:44

圖說:蘋果執行長庫克指出,有些科技公司聲稱獲取更多用戶資料,將使他們的產品更好,這種說法是胡說八道,不要相信他們。(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週二接受「Vice News Tonight」訪問時指出,有些科技公司聲稱獲取更多用戶資料,將使他們的產品更好,這種說法是「胡說八道(bunch of bunk)」,不要相信他們。

財經媒體「CNBC」指出,庫克並未直接指名道姓,但明顯是在抨擊臉書及Google將個資分享給第三方的做法;庫克受訪時表示,「有些公司試圖讓你相信,獲取用戶所有的資訊是為了改善服務,不要相信他們。」

「CNBC」報導指出,蘋果將從本月開始加強隱私保護政策,要求所有應用程式開發商必須和用戶溝通個資的使用方式;另一方面,臉書及Google等科技公司,正因為處理用戶個資的方式不當,而受到檢視,例如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未獲許可,持有5千萬名臉書用戶個資的事件。

蘋果對於用戶隱私的保守作法可能使其核心產品Siri競爭力下滑,尤其是面對亞馬遜Alexa的激烈競爭;對此,庫克強調,蘋果的立場是「盡可能收集最少用戶個資」,因為用戶隱私將是21世紀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蘋果今年1月時為配合中國網路新法的要求,把中國iCloud服務轉移到中國境內儲存,引來此舉將使中國政府更容易取得用戶資訊的批評;庫克對此表示,蘋果在所有國家的隱私政策相同,堅稱蘋果公司擁有這些資訊的最終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