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仍不放鋼鋁稅 墨、加工會促美墨加協議解決

2018/10/03 14:14

墨、加2國鋼鐵業協會呼籲美墨加協議(USMCA)也要一併解決鋼鋁稅爭議。(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週一雖然宣布與墨西哥、加拿大達成共識,修訂出美墨加協議(USMCA),但是美國加徵的鋼鋁稅依然會持續施加。墨、加2國的鋼鐵業協會雙雙對此表示不滿,敦促其政府在正式簽署美墨加協議前,解決鋼鋁稅的糾紛。

美國在5月時宣布對鋼鐵、鋁實施進口關稅,包括墨西哥和加拿大都在加徵名單內,2國也迅速回擊報復性關稅。另一方面,雖然3國達成美墨加協議共識,川普週二卻表示:「墨、加的鋼鋁稅不會因此撤除,除非他們能接受進口配額之類的其他選項。」

墨西哥鋼鐵商協會Canacero在聲明中表示:「我們非常高興美墨加協議的誕生,但是鋼鋁稅爭議仍在,從墨輸美的鋼鐵量已下滑了30%,整個產業的嚴峻環境讓我們非常擔心。我們建議政府在正式簽署協定前,一併處理這個問題,倘若無法解決,那墨西哥也應該對美徵鋼鋁稅,以求公平競爭。」

加拿大鋼鐵生產協會主席加林柏堤(Joseph Galimberti)表示:「在USMCA成形和正式簽署之間,顯然有機會好好談談鋼鋁稅。」加拿大鋼鐵工人聯盟則持更不看好的態度,認為連美墨加協議都是「出賣加拿大工人」。

加拿大目前的報復關稅已經包含鋼、鋁,而墨西哥則未納入,只對美國豬肉、波本威士忌、快艇等產品課稅。美國官員則透露,美墨加協議可能在11月底的20國峰會(G20)上正式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