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若續擴大國企 學者:只會讓川普繼續下一步

2018/10/03 11:55

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對於私企和國企的態度也成為焦點。(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對於私企和國企的態度也成為焦點,中國若繼續擴大國企規模,有學者分析,就是與川普想讓中國做的事背道而馳,那只會讓川普繼續下一步,也就是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進民退」恐慌近期越來越大,像是日前中國資深金融人士吳小平在網上撰文,指稱私營經濟已完成使命,應退出歷史舞台,雖然該篇文章受到網民、中國官媒批評,但文章並沒有馬上被被刪除。

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分校副教授法蘭克(Frank Xie)分析,這意味著中國政府想要試探民意,因為在中國,政府不希望人們聽到的訊息就不會存活,會馬上被刪除,但這件事在網路停留了很久。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呂隨起則表示,在貿易戰的背景下,有人擔心中國領導人會犧牲民企來支持國企,雖然中國政府表態會保證私企發展,但國企享受的地位應該不會改變。

報導稱,中國國企長期在利潤豐厚的領域享有壟斷地位,國企獲得中國70%的金融資源,卻只貢獻30%左右的經濟增長,私企雖然資金少,卻有80%的就業,還貢獻了60%的經濟增長。

美國在貿易方面對中國國企特別不滿,中國內外有許多聲音認為,國企拖累了中國經濟,也是自由貿易的阻礙。

法蘭克指出,如果中國實踐這條路,中美兩國將發生沖突,因為這與川普想讓中國做的事相反,他進一步說,這只會鼓勵川普繼續下一步,再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