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5-1蔣與銘:因這件事 薪水從難破百萬直接晉升200萬俱樂部

2018/10/03 09:18

華南永昌投信行銷業務群副總蔣與銘(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會從財務工作轉換跑道,當起業務員,華南永昌投信行銷業務群副總蔣與銘說,主要是因為「蓋章蓋到心虛」,不過,自己運氣非常好,當年股市非常熱,雖然進業務圈一開始薪水直接腰斬,但不到1年時間,光靠獎金單月就可領到40-50萬,首年年薪更從薪水族難破百萬,直接晉升到200萬俱樂部。

我大學是念會計,研究所念金融,雖然我是北部人,但太太是高雄人,所以一直都在南部工作,我的第1份工作是在燁聯鋼鐵當財務專員,負責公司的資金調度、財務預算等,之後到馬自達、宏總建設,前後共做了9年的財務工作。

之所以會離開財務工作,主要是因為「蓋章蓋到心虛」,蔣與銘說,在南部的公司大部分屬於家族企業,即便是上市櫃公司,而我最後1份財務工作是在宏總建設,當時公司的狀況不是很好,我又是管財務,常需要蓋章,但蓋章是要負法律責任,最後真的蓋到心虛,蓋不下去,於是選擇了離開。

但南部幾乎都是以製造業為主,既然是製造業薪水當然不可能太高,剛好那時元大投信有工作機會,而自己因過去工作關係,認識了元大投信的主管,在主管的邀約下,決定挑戰一下新的工作環境,且業務也可以賺更多的錢。

蔣與銘說,從財務轉業務,剛開始薪水少了一半以上,不過,我是民國88年轉行,剛好趕上股市從5千多點衝上萬點,因此,建議客戶買的產品,客戶幾乎都賺到錢,我當然也賺到錢,因此,在半年後,我的薪水就超過了原本在當財務的薪水,且超過很多。

蔣說,當時基金真的很好賣,因為那時銀行還沒有在推基金,不知怎麼玩股票的人也很多,加上市場很熱,因此,要賣基金是容易的,他說,那時行情好到,忙到沒時間吃飯,整天都有客戶要你去解說市場,你真的會以為自己是專家。

由於晚上8-9點還在客戶家裡講市場狀況的是很平常的事,而客戶又都很熱情,不僅會邀你一起吃晚餐,還會主動幫你把他的親朋好友一起call來聽市場,就一起介紹,並跟客戶講市場的狀況。

那麼成功率真的很高,蔣說,當時主要是推定期定額基金,買過基金的人又少,因此,客戶下單率非常高,像家庭式的客戶,幾乎在聽完解說後,幾乎都會買單,就連醫院的護理人員跟行政人員下單率也很高,我記得第1次到醫院解說時,來了約30位的人,最後有一半以上的護理人員跟我買基金。

蔣與銘說,你別小看這些婆婆媽媽,他的下單實力也是很驚人的,隨隨便便都是50-100萬的單子。

由於早期基金公司的獎金是很高的,那時公司還會跟客戶收手續費,而公司會把7成的手續費分給業務員,雖然現在還有5-6成,只是實際收不到,因為客戶到基金公司現在都會要求,我跟你買基金,你不可跟我收手續費,蔣說,就因早期手續費高,基金又好賣,記得不到1年內,我單月光領獎金就可領到40-50萬元,因此,在進業務圈首年年薪就從過去薪水族難破百萬,直接晉升到200萬俱樂部。

蔣與銘個人小檔案

現職 ●華南永昌投信行銷業務群副總
學歷 ●英國威爾斯大學金融研究所
經歷 ●第一金投信行銷業務處高雄分公司協理

製表:記者高佳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