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空污公投成案 台電尊重但不認同

2018/10/02 17:58

反空污公投確定成案,台電強調,火力電廠不是空污原凶。(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長參選人、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等人提出「反空污公投」,中選會今天(2)下午宣布通過提案。台電回應,火力電廠並非空汙原凶,焦點不應放在台電身上,尊重該提案、但不認同內容。

盧秀燕提出的「反空污公投」提案內容為:「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藍營想打空污戰應聚焦燃煤,但公投卻隻字未提,因此該提案也遭批評是減電不減煤的烏龍公投。

中選會今討論後宣布通過提案,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回應,尊重各界訴求與人民公投權利,後續也會配合,不過,徐也強調,空污問題社會各界都要面對,而火力電廠不是空污原凶,根據環保署資料,國內PM2.5細懸浮微粒污染源中,電力業約佔4.5%至9.9%%、比例不到1成,台電並不認同提案內容。

徐造華也說,電力更攸關經濟、民生發展,所有人都要用電,台電也努力提升電源長期開發,使備轉容量率達10%、備用容量率15%等目標,現在要求台電「要降低火力發電,不是又讓備用容量率降低,這不是反其道而行嗎?」

根據台電2017年發、購電統計資料,總電量合計2310.8億度,又以火力發電為最大宗,共有1949.5億度,佔比高達84%。以年減1%推估,19億度火力發電,需找其它基載電源,最可能補上的即是核電,但非核是既定重大政策,台電恐又進退兩難。

台電近10年發、購電統計資料,去年火力發電為最高、共1949.5億度。(翻攝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