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非傳統」間諜! 傳美國曾考慮禁止中國留學生

2018/10/02 18:19

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為防止中國間諜竊密,曾有官員提案要禁止中國留學生赴美留學。(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防止國內經濟、網路安全和知識產權等資訊遭中國間諜竊取,有消息指出,美國鷹派官員先前曾呼籲川普停止發放簽證給中國留學生,但最終卻仍因擔心經濟和外交受影響,提案已暫時被擱置。

據《金融時報》報導,有3名消息人士透露,過去美國在討論如何防止中國間諜活動時,白宮高級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曾力促川普和其他官員讓中國學生無法在美國留學。
然而,該提案的爭論也隨著去年12月白宮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後越演越烈,更傳出將「審查簽證程序」,以減少非傳統情報收集者的經濟盜竊,甚至將考慮限制科學相關領域的外國學生。

對此,白宮目前已拒絕發表評論。

據消息人士指出,儘管討論內容大部分聚焦於間諜活動,但米勒也表示,其計畫也可能同時傷害菁英大學。對此,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認為,米勒的提案將大幅度衝擊規模較小的大學,影響遠甚於較富裕的常春藤盟校。

此外,有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員也指出,美國各州能享有與中國服務業的貿易順差,大多是仰賴中國留學生的支出。

儘管最終布蘭斯塔德成功說服川普此提案過於嚴厲,但部分官員仍擔心隨著川普在貿易和網路安全採取越來越強硬的立場,恐怕其再過不久也將採取這些激進作法。

據了解,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2月曾表示,該機構已越來越擔心中國使用「非傳統」的間諜,其中包括學生、教授和科學家等,因間諜活動不單單是在主要城市,它甚至能跨越各領域學科。他也表示,美國學術界目前對於此問題的嚴重性還太過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