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電子Q3獲利估將創紀錄 但可能就此觸頂

2018/10/02 16:39

外界預估,三星電子Q3獲利將創紀錄。(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韓國三星電子將在本週五(5日)發布今年第3季(7月至9月)財報,外界預估由於記憶體晶片需求火熱,其Q3獲利可望創下新高,但有分析師認為,三星電子的獲利可能就此觸頂,原因出在晶片供應緊張和需求飆升的狀況將結束,且部分晶片的價格已大幅下滑。

《路透》報導,由於DRAM晶片價格大漲,對於以DRAM作為主力商品的三星電子來說是項大利多,加上自身生產良率提高、來自數據中心的需求增加;Refinitiv對15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估計三星電子今年Q3營業利潤將達17.2兆韓圓(約4747億元台幣)、年增18%,營收則估年增3.7%,至65.2兆韓元(約1.79兆元台幣)。

根據調查,今年Q3的DRAM晶片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4%,但多數分析師預測,DRAM晶片價格之後將會下滑,另一方面,用於中長期資料儲存的NAND晶片則面臨供應過剩的問題,跌勢將會繼續。

eBest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師Eo Kyu-jin預測,DRAM晶片價格從今年Q4開始會下滑約10%,將損及三星電子的營業利潤。

三星電子的晶片部門佔其整體營業利潤近8成,顯示器部門Q3營業利潤預估達8120億韓圓(約224億元台幣),雖年減19%,但已比Q2營業利潤高出4倍多。三星也將從蘋果新iPhone的OLED訂單中獲益。

DRAMeXchange研究主管Avril Wu認為,雖然晶片明年平均售價將下滑,但由於管控支出等措施,三星記憶體晶片仍將穩定獲利,降幅有限。

三星電子手機部門營業利潤則可能連3季下滑,由於市場成熟,導致智慧型手機的需求越來越低迷。